7.jpg 

-------------------------------------我是分隔線-------------------------

 

24耐其實有很幾種說法,有人說耐24也有人說24耐

但對我個人而言還是24耐唸起來比較順口,而24耐到底是什麼意思?

其實就是騎機車在24小時內環島一圈的一種耐力挑戰,

從大一接觸狼基,幾次跟狼友出遊後才得知有這種個人式的挑戰,

那時就一直很想挑戰看看,但因路線不熟,經費所限的情況下,遲遲未履行這夢想

某次一如往常的在PIZZA店打工,跟煌偉聊天的過程中聊到了這計畫,

以前跟人提起,每個人總是都露出驚訝的表情與訝異的口氣,說這只有瘋子才會做的事,

或許也因為一直沒有人願意陪我一起挑戰24耐,才會沒有勇氣衝,才會遲遲未出發,

而煌偉的反應卻跟其他人不一樣,顯得有極高的意願也想要挑戰,

頓時讓我對24耐又燃起了一絲絲的熱血!!

 

就這樣問了幾個朋友後,確定要一起挑戰的共有四個人,

而時間就定在大二要升大三的那個暑假,期末考後馬上就要出發,

(最後這回憶也成了我在台北唸書的最後一段快樂的時光)

 

我,記憶猶新

煌偉當天還要上班,他一下班馬上回家整理,與另一位同伴豬豬約好12點出發

而豬豬是我再新竹唸書時,同一所高中的校友,但我卻對他一點印象都沒有,

為了這一天我甚至睡了超過八個小時的時間,睡到整個骨頭都硬梆梆的

凌晨的省道其實很好騎,一路上幾乎沒什麼車,我們三個人也常常這樣獨自從台北,

騎車到新竹,所以這一段路大家早已熟悉到不行,

快到新竹之際,通知了最後一位同伴,集合地點就是明新科大,

(我已經忘了怎麼稱呼他了,暫稱他為"攝影先生"好了,因為一路上只有他再拍照)

說來也巧,當我們三個人才剛到明新科大校門口前時,攝影先生剛好也到了,

大家略休息再次檢查裝備後,經過協調下變成我帶頭帶路,攝影先生壓後

 

1.jpg 

這是我的車,狀況還很不錯的時候,那時候有定期保養跟更換零件,

但在轉學後短短的兩年間,幾乎跟廢鐵沒什麼兩樣了,極限時速只能到60,

4.jpg 

這是煌偉的車,當初我們畢業時,GTR可是年輕人熱門購買的車種之一

2.jpg 

這台就是豬豬的車,略改裝了一些東西,大家對於改裝車第一個想法總是飆車族

講到飆車族就會想到半夜聚集4.50人拿著刀棍在街上逞兇鬥狠的刻板印象

那只是一群年幼無知的幼稚小鬼才會做的事罷了,像我們這種單純愛玩車的人,

其實每次出遊都很強調遵守交通規則,不亂按喇叭,不闖紅燈,等規矩,

我也是參加了幾次狼遊後才見識到大家對於紀律的要求,

即使到了小路也不並排,十幾台野狼就這樣排成長長的蛇陣,慢速通過小路,

但很可惜電腦中毒過一次,以往狼遊的照片就這樣全部都消失了,

而玩車者對改裝的定義,只是為了更安全而改裝,換效果更好得避震器,

換更亮一點的大燈,換更好一點的輪胎,當然這都要限制在合法的範圍內,

3.jpg 

這一台就是攝影先生的車,攝影先生本身也是熱愛旅行的人,

這一次會約他,也是因為之前跟高潮和他共三個人,三天兩夜環半島,

走北橫到宜蘭,走蘇花到花蓮,在切過太魯閣合歡山到台中看燈會,最後在騎回新竹,

而每次旅行,他總是喜歡當最後一個,默默的壓後,並且默默的拍照紀錄這一切,

 

當我們四個人終於集合完畢後,對於要走得路線大家也都討論好要走海線西濱到彰化,

在從彰化開始一路走省道,從新竹走海線到彰化這段路,其實大家都不太熟,

我雖然帶頭但我也知道沿路看著標示牌這樣騎而已,

且該死的還碰上了短暫陣雨,所幸這場雨下的不久,

就這樣半迷路的情況下終於到了台中縣龍井鄉,大家決定休息一下時,

我趕快去買了一雙拖鞋,騎野狼的缺點之一就是下雨鞋子一定會濕,

5.jpg 

之後攝影先生竟然要求7-11店員跟我們一起合照,

往後幾個休息點,攝影先生均要求店員跟我們合照,ㄏ.....

休息完後就繼續趕路了,畢竟要在24小時內完成,休息時間不能消耗太多,

7.jpg 

到了嘉義大家多多少少也都有點疲倦,豬豬說他在西螺大橋往左切台1開始時,

就已經很想睡了,而攝影先生依然喜歡當幕後的照相者,

6.jpg 

下雨過後只有我依然穿著拖鞋,且就這樣穿著拖鞋一路完成24耐

8.jpg 

那店員知道我們要求跟他拍照時,他還很興奮的要求要放到網路上,

也順便問他往台南的路要怎麼走,

9.jpg 

從出發到天亮經過了至少七個小時的奮戰,多多少少肚子也餓了,便在台南落腳吃早餐,

10.jpg 

也一樣要求阿姨跟我們合照,攝影先生依然選擇當幕後的照相者

11.jpg 

煌偉似乎對投幣式電話的存在,感到相當驚訝

12.jpg 

豬豬也拍了一張

13.jpg 

連續騎了7個小時以上的車,肩頸早就酸痛不已,

最後出發前就貼上我事先準備的沙龍怕死,來提振一下精神,這也是攝影先生首次入鏡,

14.jpg 

在高雄時為了戰勝睡蟲,都買了高咖啡因飲料來提起精神,

16.jpg 

夏天的墾丁真的很熱,到墾丁時已經中午12點左右了,

從台北到墾丁西半島花了約12個小時,瞭解24耐的人或許會覺得奇怪,

應該在楓港的時候就要切南橫上壽卡到台東,怎麼會到墾丁,

我們當初計畫時,就計畫既然要挑戰24耐就要挑戰大環島,繞台灣最大那一圈,

不過事後證實,大環島真的無法在24小時內完成,

在小七略休息時,問了店員要如何繞到台東,那店員竟然跟我說沒有路可以走,

只有在楓港往東的方向才有辦法到,最後我們又很無奈的從墾丁又殺到楓港走南橫到台東,

就這樣一個來回至少白白走了約一百多公里的路程吧,

(事後證實,可以走牡丹旭海切到壽卡,或是走南迴,所以算是被晃點了)

18.jpg 

在帆船石邊的走道上幫攝影先生拍了一張

19.jpg 

第一次看到這張照片時,才驚覺自己真的胖了好多,在pizza店打工的日子,

時薪在台北縣來講應該算是找不到更低的時薪了,一個小時只有75元

距離我上一份工作時薪147來講足足差不多腰斬,

但在這工作最大的福利就是,店內所有的東西都可以吃,

為了補足時薪偏低的偏激心裡,我就一直吃一直吃來補足,

晚餐的焗烤飯算是超級無敵豪華,鮭魚+玉米+燻雞+牛肉+肉鬆最後再來個三倍起司量,

烤出來時那量多到烤箱出口都會刮到我的起司表層,現在想想真的是相當驚人的份量,

每天一上班就先炸兩份薯條,一大把雞塊,邊工作邊吃,口渴也一直喝可樂,

那時候店裡沒有零卡可樂,可以想見我每天晚上攝取多少熱量,

就這樣短短兩三個月期間,我猜想至少暴肥了有十幾公斤以上,

那條牛仔褲從寬鬆變到大腿還有點塞不下,女友也開始對我的體態相當的有意見,


17.jpg 

大家的精神早已處於瀕臨崩潰的狀態,在東岸也是選擇走海線,

炎熱的六月底,綿延的海線,補給點很少,所以看到小七都很想停下來休息,

 

在花東公路時,每個人都邊睡邊騎,總覺得眼皮好重,

覺得現在只要躺下來不用十秒我就可以馬上睡著般的疲累,

此時攝影先生突然間一直按喇叭,叫住帶頭的我,說休息一下好了,

才得知豬豬因為太累了,閉著眼睛騎車時,車子都已經過雙黃線了依然沒有轉彎,

就這樣差點撞上山壁,

191.jpg 

可以想見大家都已經累到一個極限

24.jpg 

騎到蘇花時,已經晚上了,蘇花公路雖美,但我想沒有人有那心情去享受那風景,

每個人心想的都是想要早點回家休息,好結束這自虐的旅程,

在路上我也一直在想,我真病的不輕,竟然會想挑戰24耐,

25.jpg 

這就是最後的影像,

在要跨越最後一個山頭時,煌偉的車不幸爆胎,幸好離蘇澳市區已經沒有多遠,

攝影先生先跑到山下跟機車行借氣桶,這時我買的補胎裝備也終於用上,

在黑暗的山路中,完全沒有路燈,只能聽到蟲鳥鳴叫的聲音,

關掉大燈後更顯得今天的月亮有多亮,


不久攝影先生回來了,不過我們四個人並沒有實際的補胎經驗,

我也只有在出發前問了一下朋友,只知道大概怎麼補而已,

憑藉著記憶摸索,補完胎後到了山下要歸還打氣桶時,

卻被老闆笑補錯了,最後還是決定花一百塊給老闆補,算是買個經驗,


此時大家早已累壞,經過討論後也決定不走基隆繞大環島,

要直接切北宜回台北,在我的記憶中北宜的路上,我真的一路咪著眼睛騎車

半矇的雙眼只看著前面車子的尾燈,他轉彎我就跟著轉,

就這樣意識超模糊的情況下騎完北宜,現在想想當時還真不可思議,

我竟然就這樣安全的騎完那麼危險的路,回到龍華校門口時,

可以感受出大家連說再見都有點懶的說,只想馬上奔回家倒頭就睡,

我大致跟攝影先生說明要如何騎到新竹後,我也馬上騎回家,

這大概是我人生中繼三天三夜沒睡覺以來,第二次躺下去不用一分鐘就睡著了,

之後累積的疲勞一次湧現,就這樣昏昏沉沉的過了三天,我的手也足足麻了三天,

事後回想起來,反而很珍惜這一段經驗,雖然過程中千萬般的後悔,

但完成後卻有種說不出來的快樂,也變成了永恆的美妙回憶,

 

花費時間:25.5個小時

里程:1150KM

 

最後雖然沒能在24小時內完成環島一圈,應該是路線不熟加上多騎了墾丁路段所導致,

但實質上我們至少完成了一日不眠環島的壯舉,

在這奉勸各位閱讀此篇網誌的讀者,千萬千萬不要挑戰24耐,

我們能夠安全的回來,我到現在依然覺得很不可思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19870504 的頭像
    a19870504

    樂活人生

    a198705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